开展课题调研 服务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2

新闻网讯(文/高静 图/陶亿)为完成“职业教育与县域经济发展”“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实施五化协同战略,助推校地高质量发展”等省级、校级课题项目调查研究,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战略,8月18日—8月19日,我校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党委宣传部,组织相关课题组部分成员到丹江口市开展县域经济考察,重点围绕“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进行调研。

8月18日下午,调研组与丹江口市政府办、发改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职校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与会人员围绕“本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乡村振兴战略本地区主导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及其对相关人才需求情况”“科技、文化以及职业培训方面的需求情况”“职业院校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遇到的困境”“职业院校发展与地方需要方面的契合点”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深入了解一线职业培训需求和困境,调研组一行还深入汉江科技学校、天天教育培训机构等地进行实地走访。

19日上午,调研组深入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茯苓村、丁家院村、习家店村等地,与镇村干部及农机站、文化站、林业站、土管所、财政所等"七站八所"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基层干部们立足各自工作职能,畅谈了在开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肯定了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技术革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贡献,对我校“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习家店镇的特色产业是柑橘,目前发展情况怎么样?”“如何搞好农村基层文化站建设,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对职业教育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有什么好的建议?”......调研组成员在基层干部发言后进行了提问,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会后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习家店农博园,了解该地区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情况。

据悉,课题组将继续深入有关单位开展调研,认真梳理调研资料,找准职业教育在服务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契合点、困境及其对策,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和研究成果,以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