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开展县域经济考察调研

文章来源: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23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晓梅)12月12日-13日,我校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一行4人在干国胜院长带领下,到竹溪、竹山、房县一带开展县域经济考察,重点对十堰茶叶产业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竹溪龙王垭茶业有限公司的国家级茶叶标准化建设示范基地和获得瑞士IMO认证的有机生态茶园。竹溪是全省第一茶叶大县,龙王垭茶业是湖北省茶叶行业三强龙头企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荣获湖北十大名茶、湖北省名牌产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了全县8万人从事茶叶产业,拓宽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茶叶产业也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宝丰镇海拔600-1000米的高山野放茶园。此茶园树高均在两米以上,茶园主人是竹山县第二届“竹山工匠”、十堰市车城状元制茶技能大赛银奖获得者陈世和,他在矮化茶园的同时,很有心的留了几株让它保持原有的高度。陈世和推广的茶园管护方式是牵牛除草和施菜籽饼肥的自然农耕方法,茶园地处陡坡,管理和采摘十分不便,加上从来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春季芽茶的鲜叶采摘价高达130元每斤,是十堰周边县市的最高价格。调研组认为竹山茶树多是本地大黑叶品种,而非十堰大部分茶区的福鼎大白,这可能是竹山茶叶跟其他县市茶叶滋味不同的原因。

通过考察和交流,调研组了解到,竹溪、竹山虽然位居全省十大茶叶县(市)之列,但仍然存在茶叶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大部分茶园只采春、秋两季,精品茶以采摘芽尖为主,普茶采用一芽二叶,夏茶基本荒废不采,一芽二叶开发高端茶的工艺不佳,一芽三、四叶的利用不足,因此急需大批高素质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技术技能人才,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调研组还从市农业局了解到,我市计划到2020年,全市茶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2020年茶叶产业集群加工产值规模达30亿元,2025年集群加工产值规模达到50亿元,茶产业将成为我市的朝阳产业。


责任编辑:高静


版权所有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