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进海拔1540米深山,“五代传人”刷新创富事业线

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楚天   发布时间:2019/12/13

楚天都市报12月12日讯(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潘荷花)海拔高达1540米,即使进入冬天,3万亩原始森林里仍然郁郁葱葱,一群工人正在给一垄垄茶树松土。记者从十堰市区进入张湾区老母荒林海中央,豁然发现一片开阔的茶林。这里就是余盛林守护的老母荒百年老茶园。

余盛林采茶


老母荒是地名,十堰市老母荒云雾剑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盛林,从小就在老母荒茶山长大。茶山就是他儿时乐园,跟着长辈上山摘茶、看着茶厂的师傅制茶,听着父亲与叔伯聊茶,就是他童年的日常。据余盛林介绍,他们家祖传制茶,父辈们4代就坚守在茶山,他是老母荒传承制茶技艺第五代传人。“在清朝末年太祖父就是一位炒茶大师,他制作的老母荒手工野茶是钦定的皇家贡品” ,父亲余昌锐是村上老母荒茶厂的。

余盛林向父亲学习制茶

“老母荒茶园最高茶树树龄超过200年,这里之前不通公路、没有信号,是十堰重点贫困地区。”余盛林介绍,茶山在高山深处,路途遥远,每到采茶季,一大早天刚蒙蒙亮,父母和茶农们都背着干粮上山采茶了。晚上不管多晚,采茶忙了一天的父母还要把茶叶连夜炒干。

父母深知做茶的艰辛,希望他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大学毕业后,余盛林如愿在深圳联通工作,薪资不菲。然而,看着大城市的茶叶都是按克卖,一克售价几十元,家里的好茶却一斤才卖几十元。他辗转反侧、彻夜难眠。2013年底,27岁的他毅然返回家乡一头钻进深山。

对症下药。余盛林分析了乡亲们“守着金山要饭吃”的原因:农户分散经营单打独斗、品质无法保障;由于传统绿茶非常注重观赏性,只做春茶,夏秋茶外形不佳、产能严重过剩卖不上价被荒废不采,资源浪费。导致茶农每年采摘期就1个月左右,其他时间又要出门靠打工维持生计,收入低、积极性低,恶性循环导致农村变成空心村。

为了让老母荒的茶叶走出大山,让更多的茶农回归农村,他认真钻研制茶工艺,决定利用家乡高海拔百年老茶树稀有品质,定位老母荒茶品质和等级;制定五统一创新模式(统一管理、入社、加工、包装、销售);秉承老工艺,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保质保量,打造品牌。

联合武当道茶研究中心、湖北工业职院李晓梅茶艺技能大师工作室、台湾省制茶大师、华农教授等成立研发团队,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茶叶品质连续十年通过检测,农残值为零。在十堰全市名优茶评比活动中,荣获金奖。

深山茶林

如今老母荒云雾剑茶叶已在当地做出名声,产品远销到北京、深圳等大城市。现在的秦家坪村山青水绿、鸟啼树翠,处处弥漫着茶香;茶叶合作社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企业。他也带领张湾区3000多户茶农脱贫致富。余盛林被张湾区委政府评定为2016-2018年度“劳动模范”被湖北省组织部、湖北省农业厅评为湖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等。



版权所有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