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助力我校武当道茶研究中心扶贫公益项目

文章来源: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07

新闻网讯(通讯员木子)8月14日,受我校武当道茶研究中心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友谊教授赴十堰老母荒云雾剑茶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指导,张湾区委副书记潘云峰、柏林镇党委书记杨如亭、副镇长胡娟娟陪同考察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黄友谊教授指出,老母荒茶园常年覆盖被大树覆盖,属于高品质的原生态“林下茶”,茶树经阳光漫射(非直射)导致茶叶内含物质极为丰富,但茶农思想保守,每年只采春茶,认为夏秋茶采摘会影响来年春茶产量,这是思想观念落后的表现。另外还要创新红茶、青茶品种、拓展茶叶产业链,改变绿茶一枝独秀的局面。

我校武当道茶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晓梅副教授表示,十堰大部分茶园只采春茶,夏秋茶资源浪费严重,春茶一亩茶园年产15-20斤干茶,而夏茶一亩茶园年产180-220斤,秋茶一亩年产300-400斤,推广夏秋茶采收及制作可使茶园年产增加24-31倍,可以帮助茶农彻底脱贫,也会吸引外出打工的农民返乡创业,让农村不再成为“空心村”。

张湾区领导认为当前茶区发展的好与坏,关键在于加工利用好茶资源。茶产区夏秋茶资源浪费严重,良好的鲜叶资源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利用,这是当前茶产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矛盾。希望能在专家教授的帮助下,将原本荒在地里的夏秋茶鲜叶变废为宝,把青山绿水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张湾区领导与专家一行还就建设“院士工作站”、“张湾区特色茶树品种选育培植”、“夏秋茶加工技术培训”、“茶叶安全质量可追溯体系”等项目达成一致意见,争取在茶叶基地建设、品质标准方面打造全市示范点,助推十堰茶叶产业提速升级。

                                                                             责任编辑:高静

版权所有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