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道茶研究中心深入老母荒茶场开展精准对接服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6

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军)积极探索“五化同步”战略,产业研究走出工作室、走向地头,4月19日上午,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干国胜、武当道茶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晓梅老师一行赴十堰老母荒云雾剑茶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盛林探讨目前该社茶叶生产、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共同规划未来发展,武当道茶研究中心负责人、湖北省茶艺技能大师李晓梅老师还为老母荒茶农现场指导茶叶采摘、茶叶加工。

武当道茶研究中心是我校职业教育与产业研究院管理的研究机构。此次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一行通过实地调研,是为了促进我校职业教育与县域经济协同发展,推动“五化同步”战略中“本土化”战略落地,落实“一个专业引领一个县域特色产业,一个团队支撑一个品牌产品”行动计划。

目前,我市武当道茶多以绿茶为主,武当红茶普遍存在价格偏高、滋味寡淡、加工工艺不到位、茶带苦味、存放时间一长就发酸等问题。近几年,“湖北省技术能手”、茶艺高级技师、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会武当道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发起人李晓梅老师在台湾茶园考察时发现,台湾的红茶几乎不用芽茶,而是采摘较大的叶片制作,滋味甘润醇厚,有明显的花香、蜜香,为了解决武当红茶目前面临的困难,破解难题,李晓梅老师于今年4月邀请台湾著名制茶大师周仁智到老母荒茶园现场采摘、研制红茶。据了解,如果该难题得到破解,把茶农们弃之不用的大叶片做出滋味绝佳的上品红茶,将会大大提高采摘量,增加茶农收入,为我市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同时,为打通武当道茶从采摘、加工、茶艺表演、销售、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产业和服务流程,发挥高职教育和技能大师在地方特色产业中的积极作用,我校职业教育与产业研究院成立了武当道茶研究中心,并将开展相关项目研究和技术服务,为武当山地区茶叶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