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与中华职业教育社2020年重点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1

关于参与中华职业教育社2020

重点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职教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社开拓奋进、大有作为的重要一年。作为具有“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群众团体,在课题研究基础上建言献策是我社重要工作职能之一,多年来,我社多次就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发展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推动了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经总社研究并报中央统战部批准,2020年总社拟开展“职业教育与稳就业研究”、“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的研究与实践基于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实践”等课题研究。为充分发挥我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提升调查研究工作能力,推进我社课题研究工作深入开展,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现征集2020年课题研究工作参与单位和参与专家学者。

一、课题目录

(一)中央统战部重点课题

1.职业教育与稳就业研究

主要内容:稳就业不仅是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之首,也是基石。本课题以职业教育与稳就业为主要研究目标,以职教集团、职教中心、高职院校以及相关行业企业为主要载体,以理论研究、实践应用和政策建议相结合为主要路径,提炼典型经验、破解当前职业教育与稳就业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期为构为建完善的政策和制度保障体系建言献策。

成果形式:课题研究报告、建言献策建议、典型案例分析等均可。

完成时限2020年上半年开展课题研究和调研,拟定于202011月完成总课题报告及政策建议。

拟遴选总课题研究专家35人,并拟征集课题研究单位及分课题研究单位若干。

2.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的研究与实践—基于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实践

主要内容:通过典型案例研究,总结提炼职业教育参与“精准扶贫”经验,为党和政府完善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理论提供研究支持,破解难题,推动完善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体制机制。原则上要求,所有参与过温暖工程公益项目的地方组织均要参与。

成果形式:课题研究报告、建言献策建议、典型案例分析等均可。

完成时限2020年上半年开展课题研究和调研,12月完成总课题报告及政策建议。

拟遴选总课题研究专家57人,并征集课题研究单位及分课题研究单位。曾参与实施过温暖工程的地方社可申请成立分课题组或提供案例分析。

(二)中华职业教育社重点调研课题

1.《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情况调研

主要内容:从东、中、西部选取代表性35个省区市职业院校进行实地调研;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国内知名教育专家、部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企业负责人、职业院校负责人进行专题访谈或座谈。

成果形式:调研报告或建言献策建议。

完成时限2020年适时开展课题研究和调研,年底完成课题报告及政策建议。

拟遴选课题研究专家3-5人。

2.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实施情况调研

主要内容:从东、中、西部选取代表性35个省进行课题实地调研,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国内知名教育专家、部分行政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企业负责人、技工类院校负责人进行专题访谈或座谈。

成果形式:调研报告或建言献策建议。

完成时限2020年适时开展课题研究和调研,年底完成课题报告及政策建议。

拟遴选课题研究专家35人。

(三)总社与地方组织联合组织的重点专项课题

1.职业教育服务城乡融合发展研究

课题由重庆市中华职业教育社申请、总社立项。重庆社负责组织实施,总社支持指导。

2.现代职业教育与非遗人才培养研究

课题由广东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申请,总社立项。自20201月起实施,周期两年。课题研究工作由广东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广东省卓越双高职业教育研究院、广东省卓越师资教育研究院共同组织实施,总社支持指导。

二、具体要求

1.以省级组织为牵头单位报名实施。根据课题需要,可组建子(分)课题组。可申报承担课题或子(分)课题。拟承担课题或子(分)课题的申报单位至少应派3名专家参与研究。课题成员可包括政府、协会、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职业教育研究机构等。

2.要求所报专家具有较高的文字水平,熟悉课题相关领域,并针对所申报课题内容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报名单位要保证参与专家有参与课题研究的工作时间。

3.各地方组织可将课题与本地区理论研究工作相结合,作为本单位年度建言献策工作。

4.申报单位最多可参与两项课题的研究。

5.总社将于2020年底对积极参与单位及优秀研究成果通报表彰。

三、报名时间

2020331

四、课题组织领导

为了保证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总社成立课题工作领导小组:

长:方乃纯(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

副组长:李英爱(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

秘书长:刘志芳(中华职业教育社研究部部长)

副秘书长:李伟(中华职业教育社研究部副部长)

员:董黎明、宋以庆、彭爱娟(中华职业教育社研究部干部)

 

附件:1.《中华职业教育社2020年子(分)课题申请书》

2.《中华职业教育社2020年课题专家推荐表》

 

 

 

中华职业教育社

202032

联系人:李

话:010-6727024318910877555

真:67270238

箱:84089151@qq.com

 

 

版权所有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